2023.09.30 日誌【到柏林數位遊牧,我的第三個歐洲城市】

到柏林了,這是我的歐洲第三個城市。

每次抵達一個新的城市,總是不由自主繃緊全身肌肉,背著推著全身家當,重要財物、護照放在暗袋,帶著緊張的心情問路,不知道會得到類似種族歧視不想理你的神情,還是熱情友善願意幫助你的表情。

第一個「體驗對象」是巴士司機,我把手機的電子票券QRcode給他掃描,他確認後比手畫腳,示意我到巴士的另一側放行李,我跟著他的手勢在比劃一次,一邊用英文確認:「Put my luggage the other side?」他點點頭,雙手攤開示意這一側的行李放滿了。

我想,這位巴士司機算是中規中矩的友善,只是英文不太好,所以用完整的肢體語言跟我溝通。

Tip #歐洲買車票:這次從布拉格去維也納的火車票、去柏林的巴士票都是買【RegioJet】這家公司,app功能非常詳盡,電子票券有QRcode直接驗票,搭火車時如果想吃東西,也可以直接在app裡面點餐刷卡。還會通知你預計抵達的時間,倒數剩下幾分幾小時到達目的地,超級貼心!

從布拉格到柏林,五個小時的路程,我一邊看著窗外綠綠的風景,一邊查怎麼從柏林巴士站搭火車到朋友家。就這樣睡睡醒醒餓餓,好像到站了,大家都準備下車。

Tip #巴士沒吃沒喝:上次搭火車點飲料、點可頌,像大爺一樣。這次搭巴士才知道,什麼食物都沒有!(嗚嗚不像墨西哥巴士還會有麵包跟水)所以,如果搭超過三小時的巴士,中途遇到用餐時間,記得要提早到車站買吃的,或者帶一些點心在身上啊~我當時餓到把維也納買的莫札特巧克力拿出來解飢哈哈哈哈 

Tip #上廁所要銅板 五個小時的巴士不特別長,也不太短,上車之前慣例先找洗手間,但要現金20克朗(約30台幣)讓我緊張一大下,因為我幾乎把現金都用完了,還好剩下一個50克朗銅板,機器也會找錢,不然上個廁所要花70幾塊台幣也太虧了。布拉格幾乎整個城市都可以刷卡,其實不太需要現金,特別需要現金的地方,大概就是上廁所…….

我拿好行李,正想打開google map看一下我在哪裡、下一站怎麼走,就開始下雨了。陰雨綿綿,就是柏林迎接我的天氣,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個好兆頭,也跟自己說天氣跟接下來的運勢無關。撐著傘,推著行李,背著背包,走進車站大廳後,才發現我可能提早下車了,但還好這一站也有直達的班車到朋友家。

Tip:在柏林搭地鐵,我在巴士上先下載了朋友推薦的搭車App【BVG tickets】,先買了四張票比較划算,每次要搭車的時候,記得按下「啟動」就可以了,進車站時不用驗票,如果遇到查票人員,只要給他看你的app,確認「有買票有啟動」即可。在布拉格的時候也是這樣,他們用的app叫做【pid】。算是自由心證,自己買票自己記得按下activate啟動,如果被查到沒買票,可是要罰大錢的!

感覺萬事俱備的我,推著背著行李,拿著手機走進車站大廳,卻是一片茫然,不知道要去哪裡搭車(這真的是旅行每天都會有的心情啊啊)正在四處觀望時,有一個穿著背心的服務人員過來問我需要幫忙嗎(當然需要啊~心裡感動中!),趕緊給他看我的google map資訊,跟他說我要去哪一站,是不是搭google建議的哪一條線?他仔細的說明我們在哪一站,搭哪一條線應該沒問題,指引我方向,上手扶梯後右側的12號月台,我帶著感恩的心情道謝後出發。

每次剛到一個新的城市,這種不知道東西南北的心情,大概就像是觀光客進入北車地下街,想要找到高鐵入口一樣困難,對於很熟悉的當地人來說,咻咻咻穿梭就會鑽進正確的入口,但對於旅人來說這種日常小事都變成一堆問號,每次只要得到這種「實質的幫助」就會在心裡淚流滿面的感激,時時刻刻抱著感謝的心,大概是我喜歡旅行的原因之一。

所以第二個「體驗對象」是車站的服務人員,人超好的大叔,指示清楚,我離開的時候,馬上又有其他旅客問他問題,看他一個一個解決遊客的問題,真是個熱心助人的好人啊~!

在月台等了10分鐘,我的車終於來了,可是,超擠的!根本是下班時間的台北捷運板南線啊啊啊,我只好厚著臉皮,先把行李箱扛進去(推開人群)再把自己放進車廂,並且努力往裡面擠,才能免於背包被卡在門外的囧境。

第三個「體驗對象」算是各種路人的眼神吧,擠滿人的車廂內,只有各種尷尬哈哈哈,我擋在門邊,每到一站又要讓路讓別人下車,還好後來一對老夫妻讓出一個角落給我卡行李箱,才免於一直被白眼的可能。車廂內形形色色的人,膚色白、黑、黃都有,年齡也是老、中、青都有,跟漂亮整齊的布拉格或者藝術之都維也納比起來,柏林顯得更多元也更混亂,我腦中開始想著龍應台有沒有描述過柏林,或只是略微提到在柏林圍牆倒塌後,開放接受各種不同種族的柏林。

手機快沒電了,但我沒空從後背包拿行動電源,只能祈禱手機電量撐到我見到朋友為止。我數了數,大概還有七、八站才會到,試著記住最後兩站的站名,以免手機沒電也能在正確的站下車。但站名不是英文,我也不確定怎麼念,對我來說特別難記。這時候就會想念墨西哥的地鐵,每一站都有一個圖案,只要記著「烏龜的下一站下車」或者「獅子站下車」即可(聽說因為墨西哥很多文盲,所以用圖像代替文字,好讓沒受教育的人也能搭地鐵)。

經過40分鐘,終於到了,出站的我用僅剩的電力傳訊息給朋友,同時在麵包店買了雞肉捲解救飢腸轆轆。第四個「體驗對象」是店員,我不由自主盯著她,因為她的T-shirt上寫著「为所欲为 Do whatever you want」她發現我在看她,我尷尬的解釋了一下我在看她的衣服,她笑著問我會讀衣服上的字嗎?我說會啊,而且英文翻譯沒錯,中文就是那個意思。她問我是哪裡人?我說台灣。而她是尼泊爾人,已經在柏林住了五年,柏林,果然是各種族的匯集地啊。

我們沒聊太多,朋友就來了。

很開心終於見面,期待很久,在她盛情邀約下,我來到了柏林,聽大家說,這是一個非常文青、嬉皮,充滿大麻味的城市。

我會喜歡嗎?不知道耶,接下來十月我都會在這邊數位遊牧,在中秋節的月圓之日,帶著期待與平常心,迎接新城市將送給我的平凡又似乎有點不一樣的生活。